at 年度計畫

一、宗旨

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學生基於民主自治原則,為推展校內外學生活動、建立優良學風、維護學生權益、增進學生福利、培養學生領導統御能力,根據學生自治理念, 成立「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學生會」 。

二、理念

1.建構擁有餐旅服務特色的學生會 

本校為全國首創餐旅特色之專業學府,其校名「hospitality」原意為殷勤好客,更為款待服務的衍伸。學生自治的本質即為培養學生民主素 養、人格養成、活動組織 能力,學生會是為了處理公共事 務、爭取學生福利所成立,正與本校追求的服務價值觀不謀而合。學生會應秉誠創校特色培育出用心服務、朝向學生自治結合餐旅 教育之終極目 標邁進。


2.再造師生共治,相互平等的新校園 

本校為餐旅專業單科學府,學術單位的師資結構與行政單位的行政人員結構自然與他校不同,也構成不同於其他學校的人事文化。餐旅業的人事 結構模式自 然也相 對間接或直接於課堂上、實習課 程當中嶄露出來。在如此特殊的校園文化中,自然也間接形成一股很大的影響力,影響了校 方、教師及學生的權力造成失衡。但是 對於整體學校,學生自治與校園 事務的發展都是環環相扣,緊密 不可分割的。身為學校的一份子,在學 校的任何一個族群都有其參與校務的價值,很重要低,在於 提供校務決策形成的過程中,一個與學校行政、教職員族群截然不同的觀點與立場。 這個不同的 思考角度可以促使校務決策,變成能夠更周延、更完整、更有可行 性的結果。

3.認清學生會的活動內涵與價值 

每一個活動的舉辦,必定有其功能性的目的。大學法施行細則第二十六條規定:「學生會依本法第三十三條第三項規定向其會員收取之會費, 應以處理學生在校學習、生活及與其權益直接有關之事項為限。」所以在預算與籌備活動的過程中,應考慮上敘原則,並符合法理上的應有內涵。學生會應因應本校的環境與發展,舉辦不同的活動,如何建構餐旅教育的本質與特殊內涵,如何透過活動承先啟後,以及現今舉辦的活動甚至傳承下來的活動,是否仍符合其本質與法理上的規範,為本校學生會的重要課題。

4.提升社團素質、培育社團能力

社團為大學生活的課堂教育以外另一種專業,透過參與社團可學習到不同於學業課程外的知識與能力,不但是歷練自己成長的重要機會,也是服務業工 作的另一項 修練。本校社團發展多元,除本 身特色以外結合餐旅之專業特色,增加服務人力及提升服務品質,也增進學生知識技能及互動能力。學生 會為本校最高學生自治 組織理當輔導社團蓬勃發展,並促進社團進步,成就完整大學教育 ,實現全人教育理想。


三、任務

聯繫學生團體,處理學生事務 舉辦全校性活動 教育訓練 協助學生團體運作 統籌運用會費 協助學校輔導社團之行政業務 擔任師生溝通橋樑 校務參與。

 

四、發展目標(一年)

近程:

1.行政中心以及學生議會能夠對於學生會更加了解。
2.各部門能夠對於各自的職責更深入了解並順利進行。
3.學生會對外資訊部分更加流暢。
4.開拓更多與學生之間的交流平台,例如:臉書、學生會網站。
5.各部門資訊系統化、資訊化。
6.能夠讓更多學生了解並貼近學生會。

中程:

1.行政中心與學生議會共創雙贏。
2.會內設備以及電腦軟體更加齊全。
3.與學校行政單位、各組織等等建立良好關係。
4.創新校內活動,延續傳統校內活動。
5.財務公開。

遠程:

1.學生會組織章程修正。

 

五、發展願景(三年)

近程:

彙編主架構法規 建立行政作業模式 網路平台成熟穩定

中程:

彙編法規大全 協助學校規劃多功能活動中心 積極參與校務,達成師生共治之願景 建構餐旅服務特色的學生會

遠程:

1.建立學生會、社團網路資源國際化。
2.塑造本校學生會為南區發展成熟之學生會。 
3.服務社會貢獻國家,培養公共素養。